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图片头条 > 正文
如何实现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这场讲座专业又实用
2024-04-1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4-15

  4月8日下午,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4年第三期“检察官学习大讲堂”,市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陆桂荣、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雷丽萍分别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虚假诉讼证据审查为主题,为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条线干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检察实务教学课。


B33A4575.JPG

B33A4578.JPG


  在近三个小时的授课中,陆桂荣同志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法律进程、检察机关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职责定位、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方法”等方面切入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银川市两级检察院民行干警办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B33A4615.JPG


  雷丽萍同志结合自身从事民事检察工作的经历,对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中的重点与难点进行深入全面梳理。通过相关典型案例,就民事虚假诉讼检察监督现状及难点、证据审查要点、治理途径探究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现场干警听完讲座后,市院干警哈雅琪表示今天的讲座内容丰富,受益匪浅,要积极向优秀看齐,以持之以恒的学习心态,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努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B33A4620.JPG


  课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江对此次授课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与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相互配合,形成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合力;积极推进“府检联动”,持续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强化民事诉讼的全流程监督。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的作用,积极破解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识别难、查证难等问题,持续加强对虚假调解、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等案件的监督。要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开展好“检护民生”“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全市两级院要结合区域特点,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小专项的带动作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着力打造专项行动特色品牌。要抓好总结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两大专项行动成效,努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此次授课,使全体民事行政检察条线干警全面、充分了解了民事行政检察各项工作,对增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意识、提高监督水平,促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合力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检察官学习大讲堂”是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为切实加强检察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检察办案能力强、综合素能高、道德素质好的复合型检察人才的重要手段。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官学习大讲堂”为抓手,定期组织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业务素能培训等活动,以“轮流学、相互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编辑】:马瑞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